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入学教育】音乐学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09  

在学校研究生院的安排部署和学院研究生工作部的精心组织下,从2019年8月30日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开始,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入学教育也就随之展开了。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学院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内容丰富、效果良好的入学教育,引导新生顺利完成本硕对接,使26名新生以较佳的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现将入学教育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部署

学院党委和行政都非常重视研究生的入学教育,在上学期末就结合学校的《通知》精神,进行了周密部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韩凤娟为组长、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入学教育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精心筹划,制定了具体可行的迎新和入学教育方案,有重点的设计教育内容,以期取得良好效果。

二、领导亲力亲为,工作细致入微

在新生入学的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学院的各位领导都很关心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入学教育似春风化雨,在不知不觉中展开。党委书记韩凤娟在迎新当天几次来到学院的迎新点,询问报到情况,并与办理手续的新生交谈,欢迎他们来到师大学习;入学后又以思想引领的高度对研究生提出了“忙起来”“严起来”“提起来”的要求,勉励同学们树立更远大的目标,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当中。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田秀梅在迎新当天全天守候在迎新点,随时准备为新生解决困难;在研究生开始日常学习后,又以“安全是底线、纪律是红线、质量是生命线”为主题,对研究生进行了专门的纪律教育,使研究生从入学伊始就树立起严格的规范意识。

院长韩启超和科研副院长王晶则从研究生要重视学习和学业的角度,分别就研究生研究能力的自身学习,利用好资源平台拓展学术视野,利用好舞台实践机会锤炼专业技能,做好职业规划、进行有目的的学习,提升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质量、注重学术规范等方面对2019级新生进行指导,帮助研究生树立学习信心,强化专业归属感。

三、教育内容丰富,育人效果良好

1.爱国爱校教育

首先,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其在河北师范大学学习充满自豪感。其次,学院开展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题班会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中秋节晚上,辅导员老师还专门来到学校,为没有回家过节的6名研究生送来了月饼和石榴,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与他们一起共度佳节,更加深了学生的归属感和对学校学院的热爱之情。

2.专业学习、学术道德教育

新生入学后,学院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科研能力、专业能力的提升问题专门召开全体导师会议,再次明确导师在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中第一责任人的身份,对研究生的学习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其次,学院积极与图书馆负责老师沟通,安排图书馆入馆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图书馆,掌握馆藏图书以及数字资源的便捷使用方法。此外,学院长期设立研究生学术论坛课程,加强学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促进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

3.政策与管理制度教育

新生入学后,辅导员老师在第一时间发放了《河北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件汇编》和《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常见问题解答》等电子版文件,要求全体学生进行自学;之后组织主题班会,对学生管理规定、违纪处分条例、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等重点文件和重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引导新生了解研究生教育、管理各个环节的管理制度,更好地规范言行。

4.新生党员教育

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党建工作。在确切掌握新生党员情况的基础上,成立音乐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另外,党委秘书老师还对2019级非党员同学进行了入党知识的培训,尤其对于如何写好一份入党申请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于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5.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学院非常重视研究生的安全教育。辅导员老师在开学之初的第一次班会上就针对消防安全、财物安全、交通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反复强调,提醒同学们注意在宿舍、琴房的用电安全,不要陷入“校园贷”陷阱,不要轻易泄露身份证、银行卡以及家庭成员等重要信息,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此外,辅导员老师与班级学生干部密切关注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目前一切情况良好。

抓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并顺利实现人生发展阶段和学习方式方法的关键性转换,帮助他们确立新的人生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学习生涯,为今后几年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是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这一目标,音乐学院,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