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导师风范

【导师风范】之生科学院篇|段相林: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发布时间:2019-10-18  

段相林,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获得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模范教师,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教学名师和石家庄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自然科学奖5项。

段相林教授41年如一日坚守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上,不断超越自我,用火一般的热情谱写出一曲感人至深的教书育人进行曲。先后获得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三等奖1项、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自然科学奖。

他是学生眼中的“四最”教师  

段相林教授先后主讲过“组织学”“解剖学”“组织学与解剖学”“解剖生理学”“电镜技术”“组织技术”和“生物科学研究方法”等课程,注重把科学研究思想、专业思想、创新能力和方法融入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先后主持建设成了河北师范大学第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他的课连年被学生评为“最下工夫、最受欢迎、收获最大的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多次名列全院第一。多次被学生评为学院“最德高望重的老师”。

段相林教授先后主编出版了《人体组织解剖学识图与绘图》《人体组织解剖学课外实践》《生物电镜技术假象分析与预防》《人体组织解剖学》等15部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其中有4部教材被评为全国“十一五”规划教材,建立了适合学生能力培养为主的立体化教材体系,极大丰富了学生的学习资源。


他教过的学生有多人被评为国家杰出青年和中科院百人计划、中学特级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校级和院级领导,并在不同工作岗位上成了业务骨干。由于他的出色教学业绩,先后被聘为教育部生物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等。

他是同行赞许的“科研达人”

坚持科研是大学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段相林持之以恒在科研领域探索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河北省自然基金项目9项。他以突出的科研业绩先后主持申请获得了动物学和生理学2个博士点,并作为主要主持人之一申请获得了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生物学一级学科博点。作为主要带头人之一申请获得了动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河北省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生态学重点学科、生物学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等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由于他的学术影响,先后被聘为《动物学报》《解剖学报》等多个期刊杂志编委;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解剖学名誉理事长、河北省生物类教学委员会秘书长等学术职务。


段相林教授注重以高水平团队建设为高水平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支撑,倾注大量心血建设一流团队。先后引进多名水平高、能力强的教师,构建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他所带领的团队于2010被评为了河北师范大学唯一的国家级教学团队,“人体及动物科学课程及团队建设研究与实践”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于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创新创业团队”。为培育高水平,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奠定了重要基础和保证。

他是学院跨越发展的“关键人物”  

段相林从1993年至2005年担任系主任和院长12年,他廉洁自律、勇于创新,以共产党员的胸怀、魄力和学者的严谨、正气,带领全院师生建立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他确立了以团队建设为抓手,全面促进学位点、学科、实验室、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等建设,使之相互促进、高效快速、协调发展的举措。在他的带领下,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1993年只有1个硕士点,1个本科专业,几间科学用房,经过几年的发展与建设,先后获得了细胞生物学博士点,动物学和植物学2个博士点和河北省分子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生物学博士授权一级学科、河北省生态学重点学科及河北省生物学强势特色学科和河北省动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细胞生物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分子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生物科学专业改革试点、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生物科学特色专业,使生命科学学院的整体水平从他上任初期三流水平跃居到国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

至今,段相林教授依然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投身于他热爱的事业当中……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