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2019级研究生迎新专递

发布时间:2019-08-26  

开学在即,针对2019级在新生群中常提及的问题,我们在此重点提醒以下事项:

关于报到

1.报到时间:8月30-31日。友情提醒自驾车报到的同学,因31日石家庄市将举行环城自行车赛,部分道路限行,可以8月30日报到。

2.报到接站:8月31日 6:00—21:30,学校在石家庄火车站(东广场)、石家庄北站均设有迎新接站。

3.报到地点:河北师范大学新校区(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北门顺天大道两侧各学院迎新站。提前报到的同学可直接到各学院报到。

4.报到流程:新生持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到学院报到点办理入学报到手续,领取校园一卡通和住宿通知单。

5.关系转接:新生党团关系、户口迁移、入学体检由相关部门在新生入学后以学院为单位集中办理。

6.熟悉校园:报到手续结束后可以参观美丽的师大校园,也可以到博物馆一楼参观校史馆,了解一下我们的学校。

7.入学教育:主要内容是学习校规校纪、学位与研究生培养相关规定,参加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请大家一定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

关于学业

1.导师选择:各学院根据学科特点不同,导师与学生互选的时间不尽一致,一般在第一学期内完成师生互选。

2.选课说明:研究生于9月2日起正式上课,新生请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查阅个人课表,第一周可进行课程试听和选课。

3.学制及学习年限:硕士生学制为2-4年,以各学科培养方案规定为准,最长学习年限可在学制基础上延长1年;博士生学制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

4.课程设置: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非学位课和必修环节,其中,学位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非学位课程包括公共选修课、方向选修课和补修课;必修环节包括文献阅读报告、学术活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

5.学分要求: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学位课成绩70分及以上为合格,非学位课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成绩合格获得相应学分,总学分要求以各学科培养方案规定为准。

6.学术报告:学校学术氛围浓厚,可登陆学校主页“学术活动”预览全校的学术报告。各学院每年也会有许多学术报告供你开阔学术视野。

7.奖助体系:研究生奖助体系由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和荣誉称号三部分组成。研究生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论文奖学金及专项(社会资助)奖学金;研究生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助研助教助管和兼职辅导员(以下简称“三助一辅”)岗位助学金;研究生荣誉称号包括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三好生等。加油哦!各种奖项等你来拿~~

8.学位授予条件:除课程学习及学位论文外,硕士研究生一般应发表省级及以上学术论文1篇;博士研究生须在申请学位论文校外评阅前,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篇。具体要求详见《河北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亲爱的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你们人生中的一个崭新起点,在此听一听几位导师代表对你们的寄语:

李素霞(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导师)青春因梦想而绚丽,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只有始终心怀梦想、不忘初心、追求卓越,才能充满前行的动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成绩!

阎福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主持人,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亲爱的同学们,踏上读研之路,就意味着你已跻身“士人”之列,希望大家志存高远,抗拒平庸;远离诱惑,刻苦攻读;提高修养,提升境界。把个人的价值实现融入民族复兴的壮丽伟业之中,绽放出生命的光彩!

崔红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史专业博士生导师)希望你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健康生活,明确目标,勤奋拼搏,拥有探索、怀疑和批判精神,求真务实。相信以你们的聪明才智和不懈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定能收获满满的成功和无限的喜乐!

纪奎(全国百篇优博、“优青”基金获得者,基础数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较之大学本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且更具挑战性。因为从今天开始你们不仅仅是科学知识的学习者,更是科学知识的创造者。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远相信自信!记住:乐观、倔强比起点更重要!

刘辉(全国师德标兵,物理化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希望2019级的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多读文献、多思考,敢于尝试、敢质疑,保持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努力拼博,取得丰硕成果!

孙颖(十九大代表、国家“千百万工程人才”入选者,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欢迎你们来到美丽的河北师大继续学业深造。在这所百年学府、现代书院里,静心学问,刻苦钻研,提升技能,碰撞思想,始终相信坚持的力量,从这里开启你的学术生涯并行稳致远,为30年后新中国百年华诞谱写最美的乐章!

用青春点亮梦想,用奋斗书写未来!

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1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