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入学教育】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09  

新学期伊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把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列为学院9月份重要工作之一,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专门成立了以王喜书记为组长,副书记、科研副院长为副组长的新生教育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精心筹划,从理想信念、学业指导、校园安全等方面对2019级5名博士研究生、58名硕士研究生深入开展了入学教育。现将工作进行总结汇报:

——精心设计开学典礼,激发学生角色认同

9月18日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公教楼B110举办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班子、博士生导师许清海、王卫、赵元杰、李月丛,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黄华芳等知名教授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红杰主持。院长李仁杰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以“什么是大学”、“大学如何度过”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是一个什么样的学院”为主线,深刻阐述了大学发展史、地理发展史、资环学院的发展现状与未来使命,鼓励学生培养、弘扬科学求真的大学精神。教师代表李继峰博士从“快速调整状态,转变学习方法,尽快融入大学学习生活”、“培养健全人格,树立家国情怀”和“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三方面提出希望,勉励新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颖作为在校生代表,以“选择”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从“重视选择”到“敢于选择”再到“坚守选择”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上的成功经验。2019级延澳代表全体新生,表达了对研究生生活的憧憬和提升综合素质的坚定信念。

——用心准备入学第一课,唤醒学生专业认同

9月18日下午,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仁杰教授以“地理学与资源环境:前沿、使命”为主题为全体研究生讲授了入学第一课。李院长结合大量案例详细阐述了“地理学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科?”、“地理学当前研究案例”、“资环学院的历史、平台”和“地理学与资源环境的责任和使命”,生动有趣地展示了地理学科的丰富内涵、生活关联等;层层剖析了“人地关系”、“区域协调”、“国家战略”和“家国情怀”在地理学上的深层含义。与会研究生们被李院长的精彩第一课所点燃,高度认同地理学科在全国、全球发展中的责任和使命,很多学生重新认识了地理学科的深厚底蕴,对地理学科的研究热点、发展趋势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对专业的认同度明显提升。

——深入开展学术道德教育,营造严谨学术氛围

9月19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喜为全体新生进行了学术道德教育,旨在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王喜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立德树人对于当代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重要意义,强调科研育人是新时代研究生培养的主旋律,并对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锻造高尚品格,提高道德修养;二是要秉持科学精神,产出真正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三是要恪守学术底线,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学术氛围。

——规范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明确规矩保障安全

为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教育,9月29日下午学院邀请河北乾骥律师事务所刘伟律师,为新生带来《珍爱信用,远离不良“校园贷”》大型公益法律讲座。刘伟律师介绍了校园贷的含义、特点、形式等内容,结合具体案例揭露了校园贷的“低利息”“违约金”骗局,为大家详细分析了不良“校园贷”存在的原因和国家的整治措施,并根据《合同法》《刑法》的相关法律规定,传授大家不慎卷入“校园贷”的维权方法。在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上,辅导员王晨燕老师结合真实案例为同学们一一讲述,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校园贷风险防范意识,谨防校园诈骗、传销等行为的发生。此外,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坚持深入宿舍,检查宿舍用电规范情况,向同学们宣传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