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入学教育】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08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级研究生一共有53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6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27人,为我院注入了新鲜血液。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对于研究生尽快熟悉学校学习生活环境、了解学校的校规校纪等相关管理规定、了解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及其要求、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以及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按照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报到入学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特点,我院开展了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一、新篇章主题班会

开学第一天召开了主题班会,全体2019级研究生参加。

1.学院基本情况

介绍学院基本情况和师资力量、教学设施及专业特色,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领导和相关老师,使大家对学院有了初步的了解。

2.安全教育

结合具体事例,围绕人身安全、交通安全、宿舍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为同学们仔细剖析各类安全隐患,并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防止各类意外事件的发生。

3.校规校纪教育

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纪律管理规定,并提醒同学们全面了解校规校纪各项要求,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加强法制意识,诚实守信、严于律己。

4.心理健康教育

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新生经常会遇到的学习上和生活上的适应问题,并就研究生产生压力与焦虑的原因及调试方法进行了讲解,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心理援助资源。

5.提出要求

一定要端正治学态度,德才兼备、奋勇前行,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同时,提醒同学们在今后与导师沟通、与同学沟通要注意的问题,要讲诚信、讲礼貌、讲互助。

通过本次会议,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得到了提高,纪律观念得到了加强,不仅提升了自我的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也明确了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各个阶段中的任务与目标,有助于同学们在学习中更加明确、合理地制定学习计划。

二、院长论坛

1、学院和学科介绍

赵院长向大家讲解学院的演变和现状、学院研究生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发展,介绍了院的教学设施和学习资源,组织安排新生参观实验室等。引导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与科研环境;合理利用丰富的学习与科研资源。赵院长向大家阐明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不同,研究生由一个被动学习者转变为主动探索者;由一个学习者转变为知识的创新者;由一个综合型人才转变为精英型人才。要求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既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更要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学会把读书、思考、实践有效结合起来,从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2.明确总体学习定位

明确什么阶段应当做什么事情,以及循序渐进的研究方法,鼓励大家锻炼自我思维能力,开阔视野,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建议大家定下适合自己的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多参加讲座、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同时,重点强调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并且告诉大家要与导师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各项学习与研究。时刻保持一颗谦虚的心,积极向周围的人请教,理性对待研究过程中的挫折,学会分析、调整与适应。

3.院长希冀

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积极主动求知探索,切勿浪费大好年华;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发展;希望同学们把读书、思考、实践有效结合起来的同时做到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研究性学习的转变,从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通过院长论坛让新生了解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目标;理解了学科建设和各专业的发展规划等,树立新生爱院、爱专业的思想;对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培养和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让新生了解培养目标和努力方向,明确学术道德和行为规范,尽快调整心态熟悉环境等。

三、导师见面会

各专业导师和全体2019级硕士研究生见面座谈。每位导师进行了自我介绍,让同学们了解每一位导师的特长和研究领域,为选择指导导师奠定基础。同时也特别指出,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与导师积极请教和交流沟通。

通过这次见面会,导师们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交流,师生拉近了距离,相互熟悉,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并就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疑惑与导师们进行沟通交流。为之后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开辟崭新的道路。

四、培养方案解读主题班会

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流程、学位授予标准、研究生选课和修课、考试等相关规定;讲解了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与培养方式;详细解读了各专业的培养方案,由点到面地引导大家如何明确学习目标。围绕课程设置、学分计算、教学科研实践、论文撰写及答辩、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答辩资格审查等方面进行了一一展开。同时,鼓励大家多参加各项学术交流活动,多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积极申报各项科研创新项目。

要求大家根据培养方案,制定自己的培养计划,希望学生坚定信念、学好专业知识;明确培养方案、多产出科研成果;学生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讲话,给予了新生温暖和力量。

本次班会,还学习了学位与研究生培养相关规定,提出线上自主学习的要求。

通过本次班会,学生们根据培养方案和选课要求,与导师一起制定自己的培养计划,商议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向自己的导师请教本专业具体要求和学习研究方法,发挥了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

五、规章制度学习

通过研究生院网站自学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讨论相结合,使同学们尽快熟悉学校的有关政策和管理规定等,做到凡是不盲目,有章可循,明确学术道德和行为规范。

六、新生党员教育学习

研究生党员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聆听了学院裴书记讲话和杨彦锡老师的讲座。随后,进行了讨论。大家更深入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力争做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做一个知识结构完善的人;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不断巩固专业知识,拓展综合素质,努力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七、“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

计划召开“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请学院优秀导师代表,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和成长经历,针对科学道德、学术诚信的问题进行专题的报告会,让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术规范,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一流学风校风。

八、学长分享会

计划召开全体研究生座谈会,选拔本院优秀高年级研究生对新生做学习生活经验与体会的介绍,分享他们对专业的看法,学习和研究方法,发挥研究生榜样示范作用。期望通过学长们结合自己在本校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让新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方法、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等;期望借此能帮助尚有疑惑的新同学,少走弯路。安排提问环节,希望通过大家的互动,达成共鸣,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可以互帮互助。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入学教育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制定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计划。赵院长和裴书记亲自主讲,陈书记策划,研究生主管院长和辅导员组织,全体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与,形成学院全员育人的局面。全体师生燃起了新学期的昂扬斗志,我们相信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将研究生培养成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学术道德和较高的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