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入学教育】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10  

自9月2日正式开学以来,我院采取学校入学教育与学院特色入学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2019级研究生(含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的入学教育,其中主要工作如下:

一、学院重视。

学院领导班子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集中统筹安排,共开展大小型新生教育活动近十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深化入学教育的指导作用,以入学教育为抓手,促进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开展。

二、分工协作、紧密配合。

1、开学伊始,贾丽英院长就在开学典礼上针对全体新生进行学院传统、历史文脉、优良学风教育,加深研究生对学校、学院历史的了解,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加强学生对历史学院优良传统的理解和认识,促进研究生深入学习,树立远大理想。

2、研究生工作主管副院长王坚老师,为研究生新生进行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强调研究生阶段进入了初步的学术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并鼓励大家在进行基本学术训练的基础上产出学术成果。

3、研究生秘书对各相关专业培养方案进行集中讲解和说明,明确毕业学分要求和术成果要求,重点强调了落实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专业培养要求。同时解读了学校、研究生院下发的研究生培养、管理的相关文件,促进学生掌握、理解研究生培养工作。

4、研究生辅导员门玥然老师集中通过班会、座谈等形式明确研究生日常管理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强调考勤、纪律等相关方面的相关规定,从日常管理入手细化研究生管理工作。同时深入内化价值观念引导和教育。

三、积极开展研究生党团教育活动,加强意识形态教育。

以班委选举、团员推优为契机和手段,深入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意识形态的把握,渗透爱国、爱党、爱校、爱院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生,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青年使命和责任的要求和期望,鼓励、组织学生参加校、院组织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为祖国献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快闪活动,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朗诵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等爱国歌曲和诗词,将思想意识形态引领渗透到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思想意识形态教育为引领。

四、加强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促进学生价值观念的形成。

以班级日常考勤、纪律要求为准则,严格执行相关的标准,加强班级管理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1、班委突出不同学缘背景,以各个来自不同高校的学生组成班委集体,群策群力促进班级建设;

2、班委干部突出党员身份,以党员表现为引领,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以党团建设为依托,推进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