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导师风范

【导师风范】之生科学院篇|孙颖: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发布时间:2019-10-16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孙颖教授

孙颖,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北省“百名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和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荣获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孙颖自198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到河北师范大学参加工作至今已有32年,从当年青涩懵懂的青年教师,到如今教学科研的中间力量,她秉承“学博为师,德高为范”的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素养和师德修养,坚定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的理想和信念。

矢志不移,一颗红心永向党。孙颖时刻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将入党誓词落实在行动中,担任十九大党代表期间,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党和国家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建言献策,并在多地宣讲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7年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求实创新,三尺讲台育桃李。32年来,孙颖一直坚持教学一线,讲授《细胞生物学》《细胞信号转导》《专业英语》《分子生物学》等多门课程,参编研究生教材《细胞信号转导》一书。教学中,她通过基础知识与学术前沿相结合、探索性实验教学、讨论式课堂等多种方式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以现代教学理念努力拓展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主动探究意识和学习兴趣,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方式。注重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选择合适的教学手段与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所指导的多篇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两次获得河北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润物无声,倾心付出洒真情。孙颖甘当人梯,燃烧自己照亮学生成长之路。学习和科研中,她对学生宽严相济,在严格要求的同时尊重学生个性特点,多元化培养学生;生活中,她爱生如子,坚持每个周六带学生锻炼身体,带生病学生看病,为困难学生支付医药费。她对学生慷慨大方,无私奉献,自己生活却非常简朴,极少到外面“下馆子”,十多年前的衣服还是日常穿着的“主角”。她三次被学生评选为我最喜爱的“魅力教师”,并荣获河北省“优秀教师”称号。

攻坚克难,科学研究做先锋。孙颖在科研领域不畏艰难,恪守寂寞,坚持做难度大、原始创新性强的工作,科研成果突出,在植物细胞信号转导领域积极探索,承担多项国家基金课题和科技部973项目的子课题,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受到国内外专家高度评价。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北省“百名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和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勇于担当,服务大局做贡献。孙颖积极承担多项管理与服务工作。在中国植物学会等多个专业学会任职,积极组织和参与学会的各项活动,推动专业发展。在担任河北省分子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期间,积极推进实验室的软件和硬件建设,保障研究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作为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孙颖积极参与学科的建设和服务工作。悉心指导的2名青年教师获得了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称号,为科研教学培养了后备力量。孙颖先后获得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和河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