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

关于做好2019年学生党员暑期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8  

各学院(系)党委(党总支):

为发挥暑期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学校党委同意,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学生党员暑期学习实践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河北师范大学在籍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

二、实践主题

建功新时代,逐梦师大人。

三、实践内容及方式

各院(系)可以根据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组织学生党员自主选择主题实践内容,根据内容采用分散或小分队集中的方式进行。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教育实践

为增强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党建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实践锻炼,发挥模范作用”为重点,引导学生党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访谈前辈、服务社会,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寻访实践

鼓励学生党员走访生源所在地的红色基地,感悟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有条件的专业可以结合本专业进行相关专题研究。

3、“青春建功  献礼祖国”实践

围绕新中国七十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切身感受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培养学生党员的爱国情怀,树立建功新时代的远大志向。

4、“调研河北,服务乡村”美丽乡村实践

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学生党员聚焦农村,通过“调研+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助力乡村文化、教育、产业、环境发展,努力为美丽乡村做出更大贡献。

5、“研学研行,提升自我”实践

鼓励学生党员结合本专业,利用暑期通过专业学习、业务实践、实习实训、田野调研、文化采风、科学研究等方式积极开展研学研行活动,培养科学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提升专业素养。

6、“一带一路+X”专项实践

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契机,鼓励学生党员结合本专业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相关研究,以提高自身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参与度、感受度和实践度。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暑期实践作为青年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深入社会的重要渠道。各院(系)党委(党总支)要做好学生党员暑期实践工作部署和安排,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2、担当责任,认真落实。各党支部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突出支部的组织功能。各党支部书记要主动担当,积极落实,深入领会活动的意义,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本支部党员参与活动的热情。全体党员在实践过程中要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钉钉平台等交流实践的方法、成果和体会,确保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3、结合专业,注重实效。要注重在工作中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引导作用,确保实践具有可操作性,并具有学术或社会应用价值,切忌搞形式、走过场。

4、确保安全,做好总结。要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学生人身与财产安全,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加强对实践活动的宣传、总结工作。开学后,每位党员在本支部分享实践体验与成果。在此基础上,每个院(系)择优推荐2个实践项目或成果,参加我校2019年学生党员暑期实践风采展示,学校将对优秀项目进行表彰奖励。

党委组织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年7月1日